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宣传专栏3

时间: 2017-06-22 09:06 来源: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张先生:听说退休后要实行社会化管理,我马上就要退休了,想了解一下什么是社会化管理?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养老金由社保部门定期划入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账户,实行社会化发放,退休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

街道和社区主要可以为退休人员提供以下服务:配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做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社会保险咨询和各项查询业务;跟踪了解退休人员生存状况,协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帮助死亡退休人员家属申请丧葬补助金和遗嘱津贴;组织企业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经常开展组织活动,加强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退休人员的健康档案,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和保健工作,提供方便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组织退休人员开展文化体育健身运动,指导和帮助退休人员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余热,开展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务。

二、李女士问:新退休人员需要办理哪些社会化管理方面的手续?

1. 单位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当月,待初审合格后到社保部门领取《企业退休人员档案卡》(以下简称档案卡)、《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信息卡》(以下简称信息卡)、《爱心联系卡》,本人到其现住址所属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报到。社区可为其进行初次见面认证,并在两份档案卡背面加盖劳动保障服务站或劳动保障事务所公章。由退休人员送交所属单位,单位在其办理退休手续时再转交到社保部门。    2. 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本人(含在个体分局缴费的原企、事业单位下岗人员)在办理退休审批手续前,到其现住址所属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或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报到。社区为其进行初次见面认证,并在两份档案卡背面加盖劳动保障服务站或劳动保障事务所公章。申办退休人员将加盖公章的档案卡交社保部门接收,由社保部门代为办理退休手续。 

3.退休人员异地居住或出国定居超过六个月的,领取档案卡后,把异地居住的详细地址、联系电话、邮政编码等信息填写在档案卡上(不用到社区盖章),再到社保部门申办退休手续。

三、王先生:我刚刚退休,社区说每年都要做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具体怎么认证啊?

按照社会化管理服务的规定,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社保部门定期对领取养老待遇人员进行领取资格认证。一般社区管理机构每年2次向所辖社区的退休人员发出资格认证通知,明确进行资格认证的时间,并让其在《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情况登记表》上签字或按指纹,超过6个月不到社区认证的,将影响养老金的正常发放。    

四、张大妈:我领养老金好几年了,现在跟随儿子去外地居住,以往每年都要做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那我在外地怎么办呢?

为方便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办理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长春市社保部门已经建立了异地认证体系,一般异地认证分为两种形式。

一是国内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可携带本人身份证、退休证、《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到居住当地所在街道(乡镇)劳动保障工作机构或县(区)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认证,并于当年6月30日前寄回发放养老金的社保部门即可。

二是国外异地居住。出国定居的离退休人员每年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具健在证明,于当年6月30日前寄回发放养老金的社保部门即可。

收件单位:长春市社会保险局 社会化管理服务处  地址:长春市民康路1012号

邮编:130041

五、赵女士:听说在办理退休申报手续时还要采集指纹?如果有特殊情况不能采集指纹怎么办?

为确保退休人员信息准确,防止退休人员养老金被盗取、冒领,便于退休人员进行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建立了退休人员指纹采集系统。

 1.在单位参保并申请退休人员,在退休手续审批合格后,本人携带居住地社区审核并加盖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印章的档案卡、本人有效身份证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三楼退休申报一站式窗口办理指纹采集。

2.以个体参保身份申请退休人员,本人携带居住地社区审核并加盖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印章的档案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个体缴费手册先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一楼服务大厅15、16号窗口进行指纹采集,然后再办理其他申报手续。    3.特殊情况认定。因重病、卧床及行动不便确实不能到社保部门采集指纹的退休人员,应向居住地社区提出申请,由居住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见面认证,并填写《特殊人员指纹采集认证单》,交到社保部门留存,并办理其他退休手续。如果本人暂时不在本地,不能按规定采集指纹的,可先暂缓办理退休手续,待指纹采集后,再履行其他手续;如果是在国外居住的人员,则应到当地使领馆出具健在证明并交社保部门留存后,方可办理退休手续。

六、周先生:离退休人员什么情况下不能领取养老金?

   按照政策规定,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期间死亡的应停发养老金;服刑或劳教期间暂停发放养老金。对于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生存认证的或与居住地社区失去联系超过6个月未按要求认证的,以及下落不明超过6个月其亲属或利害关系人申报失踪或户口登记机关暂时注销其户口的人员,应暂时做养老金停发处理。

七、吴大妈:我前一阵外出了,没赶上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现在养老金停发了,该怎么办啊?

在停发待遇之后,退休人员本人可到社保部门进行资格认证,符合规定的可及时办理续发待遇手续;如果本人不能来社保部门进行认证的,长春居住的退休人员本人需要与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见面认证,并由社区管理人员填写《养老金待遇续发社区认证申请书》同时加盖公章,由代办人将《养老金待遇续发社区认证申请书》送回社保部门办理续发待遇手续。在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要提供《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

停发超过一年的需要提供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开具无犯罪记录的证明。

八、郑大爷:我是吉林市退休的,现在长春居住并已经落户口了,能把养老金转到长春开支吗?

在外地退休的人员,养老金发放不能转移到长春。但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可提供协助认证服务,您可以本人携带退休当地社保本门提供的协助认证表、身份证,到长春市社保局一楼大厅101室办理协助认证业务。

九、王女士:我是退休人员,最近搬家了,怎么办理社区转移手续?

退休人员家庭住址发生变化需改变社区时,到转出社区(原社区)办理手续,本人或委托人需携《社会化管理关系转移申请书》和《档案卡》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一楼服务大厅13号、14号窗口办理转移手续。办理完毕后,3日之内持加盖公章的《社会化管理关系转移介绍信》、《档案卡》和空白的《信息卡》、《爱心联系卡》到转入居住地所在社区登记(转入社区必须为本人居住地社区,与户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