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19年6月第1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19-06-05 10:06 来源:
【字体: 打印

  

1、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完后怎么办? 

答:职工退休后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已经领取完毕时,由社会统筹基金按规定标准继续支付,直至其死亡,不影响基本养老金的发放。   

2、出国定居人员,保留个人账户的,退休后能否照常领取退休金? 

答: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可以领取退休金。   

3、外国人参保如何享受待遇? 

答:参加社会保险的外国人,符合条件的,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年龄前离境的,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予以保留,再次来中国就业的话,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经本人书面申请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的,也可以将其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4、什么是离休人员? 

答:离休是指1949年9月30日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且是干部身份人员,经批准离开工作岗位休养。离休干部身份的确定,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批。  

5、职工失业期间死亡,可以按养老保险在职死亡标准领取丧葬费和抚恤金吗? 

答:可以。养老、失业、工伤三种领取方式自愿选择。   

6、企业查询其相关社保档案需要什么手续? 

答:企业查询本单位退休人员档案时,经办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加盖公章的单位介绍信和被查人员名单。 

介绍信要写明查档事由和联系电话,名单要注明被查阅人养老保险个人编号或身份证号,方可进行查询。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