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19年9月第4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19-09-25 15:02 来源:
【字体: 打印

1.个人缴费分为几个缴费档次? 

答:2015年以前分三档,各档基数分别是上一年度社平工资的60%80%100%2015年开始分五档,各档基数分别是上一年度社平工资的60%80%100%110%120%;从201951日起,统一调整全省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即在上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110%60%80%100%110%120%(从120%档次起每增加20%作为一个缴费档次)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2.个人应如何选择缴费档次? 

答:本着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多交多得,少交少得,不交不得,参保人需根据自身经济能力来合理选择缴费档次。   

3.参保人员在失业期间是否还应缴纳养老保险费? 

答:可以不缴纳养老保险费,也可以自愿按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4.有新单位接收的个体参保人员如何以个人身份补缴养老保险? 

答:有新单位接收的个体参保人员携带身份证、劳动合同、银联卡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办理个人缴费和个人停保,也可通过长春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cshbx.org.cn)办理,或使用“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办理。 

5.原来单位已给参保,系统内未查询到缴费记录的,如何以个人身份补缴养老保险? 

答:原来单位已给参保,系统内未查询到缴费记录的,这种情况应该属于实行计算机管理前中断缴费的,需要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保险关系管理处补建已缴的账户并开具《个人补记缴费记录确认单》或《传递单》,补建账户后,19957月前仍存在断档的,还需提供《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等能够证明何时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资料,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个人综合业务窗口办理接续和缴费征集业务。   

6.历年无欠费的,如何以个人身份补缴养老保险? 

答:历年无欠费,只缴纳当前年度养老保险费的可到长春市内任一吉林银行网点自愿选择档次缴费,也可通过长春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cshbx.org.cn)办理,或使用“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办理。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