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20年9月第1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20-09-09 15:45 来源:
【字体: 打印

1.城乡居保享待人员领取待遇方式有何变化?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52号)、《吉林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应用的工作方案》(吉政办发〔2019〕142号)文件要求,为了百姓方便快捷地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我市自2020年11月1日起,全面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具体如下: 

新增享受待遇人员 

1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已激活),到所属乡镇(街道)事务所登记并办理待遇核定手续。 

2未办理社会保障卡人员,需在退休前2个月内办理社会保障卡,激活后,到所属乡镇(街道)事务所办理相关手续。 

(二)已享受待遇人员 

1已激活社会保障卡人员,到所属乡镇(街道)事务所登记并变更银行账号。 

2未激活社会保障卡人员,先到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办理激活手续,然后到所属乡镇(街道)事务所登记并变更银行账号。 

3.未办理社会保障卡人员,先办理社会保障卡,激活后,再到所属乡镇(街道)事务所登记并变更银行账号。 

(三)参保人员须通过“长春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办理或补办社会保障卡,咨询电话12333。 

2.为何目前退休人员纸质档案无法查询? 

答:2020年9月7日起,市政务中心旧址(普阳街3177号)档案库房搬迁,不再对外开放。社保服务中心4楼档案服务窗口(自由大路3088号)暂时仅提供电子档案查询服务,待新的档案库房投入使用后再提供纸质档案查询。请广大参保单位、人员周知,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