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20年9月第4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20-09-30 09:19 来源:
【字体: 打印

1.长春参保单位退休人员网上申报流程

答:2020年起,长春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参保单位提供两年内(退休年月距经办年月)新增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核定服务参保单位可以登录平台单位经办网厅的办事、查询及打印三个功能模块办理本单位此项业务。 

1第一个步骤:退休申报。参保单位结合退休人员档案和《吉林省城镇企业职工退休资格审核表》上信息,对应录入退休类别、退休日期、职称和劳模,保证信息录入准确,保存后完成退休申报。 

后续:退休申报完成后,请您关注单位经办网厅—查询—“退休预约情况查询”,按照给您预约的时间,携带退休人员档案、审核表等材料到社保局三楼办理待遇资料审核业务。 

2第二个步骤:缴费检查。参保单位检查所申报退休人员的缴费(少缴、多缴、断缴)情况,在核实并保证缴费准确后,点击“缴费确认”按钮,完成缴费检查。 

3第三个步骤:发放申报。参保单位对退休人员的发放银行、所属社区和养老待遇核定信息进行申报确认,逐人操作后完成发放申报。 

2.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待遇是如何规定的,怎样操作?

答:按照人社厅发[2019]13号《关于在养老保险业务中全面推进社保卡应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更好的推进我市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的应用工作,请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及时更换并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待遇。 

具体操作流程: 

1退休人员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开卡银行任意网点激活社会保障卡存取款功能。 

2)退休人员联系本单位社保业务经办人员维护退休人员发放信息。 

信息维护完成后,我局将对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使用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