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21年10月第1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21-10-15 13:19 来源:
【字体: 打印

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 

各类企业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的专职工作人员,律师事务所及其聘用的律师和辅助人员,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及其雇工,机关事业单位中不符合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的职工,应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依法招用的外国人,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其中,具有与中国签订社会保险双边或者多边协议国家国籍的人员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其参加养老保险的办法按照协议规定办理。 

2. 单位一直不给我们交五险,就一直说没钱,这种情况我得拿啥手续到社保局然后他们能给我交保险啊? 

您可以拿身份证、劳动合同或其他可以证明事实劳动关系的仲裁判决、工资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到您单位所属区的社会保险分局征缴稽核科对该单位进行投诉单位不给您交养老保险。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