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23年4月第2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23-04-07 16:28 来源:
【字体: 打印

1.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执行到什么时候?

2019年,我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年〕13号)文件规定,从20195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降低50%2023年,我省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319号)文件第二条规定,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50%政策,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按照政策规定,根据参保单位的行业风险程度不同,将工伤保险的缴费率分为八个档次。具体的行业风险分类与基准费率如下:

行业

类别

行业名称

基准费率(%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中国共产党机关,国家机构,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社会保障,群众团体、社会团体和其他成员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国际组织

0.2

批发业,零售业,仓储业,邮政业,住宿业,餐饮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房地产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新闻和出版业,文化艺术业

0.4

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 ,纺织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其他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娱乐业

0.7

农业,畜牧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体育

0.9

林业,开采辅助活动,家具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

1.1

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

1.3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其他采矿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1.6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

1.9

 

2.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退休手续?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一)以个体身份参保(无档案)人员退休办理流程:

申办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可通过“手机端”、“网页端”或窗口进行申报。

“手机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长春社保”,进入页面后点击业务办理区域中的【更多】,选择【个体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报】确认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保存】即申报完成;

“网页端”:登录吉林省统一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ccshbx.org.cn/,点击【办事】后选择【待遇服务】,点击【个体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申报】确认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确定】即申报完成;

窗口申报:持本人身份证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四楼10号窗口办理。

您的退休申报受理后,后续事宜按照如下步骤办理:

第一步:社会保障卡激活

202111日起,个体退休人员在退休申报时,须持有本人已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如果持卡未激活,可去银行窗口激活金融功能;未持有社会保障卡或社会保障卡丢失损坏,可随时到我省的综合服务大厅补换,其地址通过12333热线电话或“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查询。

第二步:信息登记

其中,长春市退休在外地或国外长期居住人员,到长春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一楼窗口登记信息。

第三步:养老保险费核定及缴纳

登录“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注册后点击【个人养老保险费核定】,选择时间及缴费档次,进行缴费核定;或持身份证、待遇申请表至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二、三楼综合窗口进行缴费核定,后持社会保障卡到银行各网点缴费。

第四步:领取养老金

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后,社保局将根据退休月份及缴费顺序为您办理养老金核定,每月25日后,持社会保障卡到银行营业网点领取养老金。

(二)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有档案)人员退休办理流程:

申办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一个月,持本人身份证、存档手册到其档案存放部门申请转移本人档案,留存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长春市电话号码,存档部门为其发放《退休申报通知单》,定期将申办人档案移交至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您的退休申报受理后,后续事宜按照如下步骤办理:

第一步:持有社会保障卡并激活金融功能

202111日起,个体退休人员在退休申报时,须持有本人已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如果持卡未激活,可去银行窗口激活金融功能;未持有社会保障卡或社会保障卡丢失损坏,可随时到我省的综合服务大厅补换,其地址通过12333热线电话或“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查询。

第二步:信息登记

其中,长春市退休在外地或国外长期居住人员,到长春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一楼窗口登记信息。

第三步:退休审核结果查询

根据《退休申报通知单》中告知的日期后您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查询:

1.登录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ccshbx.changchun.gov.cn/,点击【经办资讯】中“通知公告”查看审核结果。

2.接收退休审核结果短信。

第四步:缴费

审核合格人员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至发卡银行各营业网点缴费。

第五步:领取养老金

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后,社保局将根据您的退休月份及缴费顺序办理养老金核定,每月25日后持社会保障卡至银行营业网点领取养老金。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