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热点问题

2023年4月第3期热点问题

时间: 2023-04-14 16:38 来源:
【字体: 打印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否有利息?如何计息?

有利息。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印发统一和规范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31号)的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含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每年由国家统一公布。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在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公布之后,每年统一计息。

2.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缴费不足15年的怎么办?

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13号)第二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社会保险法实施前(2011年7月1日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十五年。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按规定延长缴费)的,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含按规定延长缴费),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保经办机构在收到申请后告知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