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社保专题

专家在京研讨“新中国社会保障70年发展的启示”

时间: 2019-11-04 13:22 来源: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在京举行理论务虚会,专题研讨“新中国社会保障70年发展的启示”。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是社会保障从无到有、逐渐发展成为全民福利的历史演进过程,秉持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社会变革与民生发展进步。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名誉会长华建敏指出,回顾和总结社会保障发展进程,必定对未来发展有深刻启示,要深入研究中国社会保障的历史经验与国际经验,使中国社会保障制度能够更好地造福于人民。他指出,社会保障70年的发展提供了五点启示:一是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即人口多、老龄化步伐加快;二是社会保障制度的设计要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铁三角”中进行定位,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必须相提并论;三是政策要稳定,通过不断微调来适应新的情况,与时俱进;四是要思考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制度的最大区别,必须以公平正义、互助共济为核心理念;五是立足中国本土,借鉴各国的先进经验,但不能邯郸学步。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题为“新中国社会保障70年发展的启示”的发言中指出,社会保障的发展是两个高潮和中间不断探索的一个连续性进程。第一次高潮是20世纪50年代,我国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障制度;第二次是进入本世纪特别是近10年来,党和政府全面推进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并能够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并使这一制度迅速成为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与制度保障。未来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对社会保障制度给予准确定性与科学定位;正视现实挑战,切实解决问题,优化制度安排;增强人民对社会保障制度的信心。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周弘在题为“百年变局中的国外社会保障及对中国的启示”的发言中提出了几点体会: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进程,根本目标是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在社会保障制度设计中一定始终坚持避免利益之争;二是人民利益的根本点不仅仅是物质环境的改善,而是在一个挑战与竞争激化的时代提高人的素质及创造力;三是要团结共识,促进社会保障理念的发展。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等多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