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社保专题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加快推动经办服务模式转型升级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不见面服务成效显著

时间: 2020-02-11 10:28 来源: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月3日-7日,按照人社部、省、市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要求,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加快推动经办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容缺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畅享社保服务。截止到2月7日,长春市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单位注册28319户,个人注册333940人,节后一周内网上经办业务总量4343笔,其中微信经办578笔;除9612333咨询服务热线外,公开22部业务咨询和预约电话,接听电话近2300人次,累计登记需要办理的业务605笔,已办结533笔。

(一)主推网上办、掌上办

1月31日,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召开党组会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要推动服务转型升级,主推网上经办、手机端掌上经办的服务模式,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业务经办。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一方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加紧完善网上经办系统,并制作网上经办、微信经办操作指南加强对线上操作的指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网、官微、微信群、QQ群、咨询电话等对网上办、掌上办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推广足不出户办社保的服务方式。节后一周内网上办、掌上办总量4343笔。

(二)辅助预约办、延期办、容缺办

实行预约登记服务。一是对来实体大厅办理业务人员进行业务登记;二是公布22部业务电话由专人值守受理预约服务,同时解答咨询并对网上经办进行指导。对所有预约登记业务进行统一整理和分派,资料齐全的马上办,能够通过传真、网站、微信上传资料的容缺办,不能办的延期办。要求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特事特办,对所有预约业务办结后要逐一电话反馈办理结果,延期办的待疫情过后电话通知办理,将工作落实落细。节后一周累计预约登记605笔,已办结533笔,其中容缺办理249笔,预约办结率88.1%。

(三)帮扶政策马上办

为全力支持和帮扶暂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加大协调力度,加班加点调整系统程序,点对点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将6.2亿元特殊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到位,惠及企业122户,同时对96名符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发放人员进行了网上核定、复核并进行了公示,切实支持企业保经营、保稳定。另外,加大宣传的力度,及时告知用人单位可暂缓和逾期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不受影响,让参保单位和个人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抗击疫情。

2月1日至2月7日,累计收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1.49亿元,收缴失业保险费558万元;为11000名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发放养老金5700万元。

下一步,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有关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延期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确保社保业务经办正常运转。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