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图片新闻

往者可鉴 来者可追——长春社会保险档案建设扫描

时间: 2019-04-12 13:47 来源: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长春社保档案中心以“标准化建设,电子化服务”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和吉林省《关于推广应用社会保险电子业务档案的通知》精神大力推进社保案管理建设,为社保业务档案服务于养老经办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向档案服务的数字化时代迈出矫健的步伐。

第一步合力攻坚,服务大局。

2014以来,社保档案库房饱和业务档案装箱后临时分散存放,无法入库上架,造成了档案接收工作难以跟进。2017年末,市社保局迁入新址档案中心以此为契机,着手对历史遗留的业务档案进行接收、整理、上架

一是统筹规划,上下联动市社保局高度重视档案归档工作,拨付14万余元专项经费予以支持。档案中心严格采购程序,采取阶段性外包扫描,使整理接收的业务档案同步电子化。同时,全统筹安排,加班加点,经过近一年合力奋战,全部完成2013-2014年遗留业务档案,共4604万卷的整理接收及电子化工作,为业务档案纸电一体化建设及应用扫除了障碍。二是严格标准,有序推进。201812月初,档案中心高标准严要求,自加压力积极作为,发布业务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业务档案移交标准,在全局正式启动2015年度以后业务档案接收工作。档案中心全力以赴,从中心各科室抽调人手,举全中心之力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工作中,中心进行日调度,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局领导进行周调度,掌握动态及时决策。目前,已完成接收业务档案5000卷。三是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明确责任在全局范围内积极推行兼职档案员工作制度,通过信息系统调整授权,为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赋职赋能。强化培训,找准进度节点,面向上述人员组织了三次集中培训,统一认识,提高业务能力,熟悉流程指导到位,中心各科室对业务档案移交实行分区承包责任制,工作人员深入业务部门指导操作,检查接收,现场破疑解难,修正谬误。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档案交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防范化解了大部分潜在的风险。

第二步:制度规范,长效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方面,社保档案中心不断完善档案管理软硬件建设。另一方面,立足实际建章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今年,分别出台《长春市社会保险电子业务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办法(试行)》、《长春市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制度》和《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通过制度约束,为规范业务档案管理、推动业务档案一体化、纸质电子一体化和管理服务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档案中心采用纸电档案双载体工作流程,打造电子档案。严格电子档案录入及纸质业务档案归档;深入相关处室、分局强化对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指导规范应用电子业务档案,有效提升了社保核心系统对办事效率的推动作用,更好地体现了经办服务的便捷性。

第三步:数字档案,便民利民。

数字社保的理念指引下,档案中心进一步强化软硬件管理,大力推行库存档案的数字化服务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及参保人员。

一是在智慧社保建设工作中,进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研究,旨在通过网上经办、手机App、微信平台、自助服务四个途径提高对外服务能力。

二是有效推进数字化档案资源共享。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开拓思维,与人社部门联动,创新实现了退休审批手续的网络平台查询,切实简化业务环节,高效便民。

三是探索建设以“档案资源数字化、档案实体虚拟化、档案管理系统化、信息传递网络化、档案利用知识化”为特征的社会保险数字档案馆。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从档案智能库房项目入手,积极探索档案日常盘点、存储、出入库、查询、借阅、归还、防盗功能及档案的全程跟踪,以提高社保业务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中,从而全面发挥社会保险业务档案支持经办、创新服务功能。一年来,参保人员利用电子档案6.2万件,为参保对象权益提供完备档案保障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