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图片新闻

我市2019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问答

时间: 2019-08-07 08:16 来源: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哪些人员能够享受本次养老金调整?

解答:文件规定,享受本次养老金调整的人员范围为:201812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 (退职) 人员。2019年度新退休的企业人员不参与本次养老金调整。

二、调整后的养老金从什么时候开始享受?

解答:文件规定,从201911日起为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20191-7月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同8月份养老金于731一并发放。

三、调整的办法和标准是什么?

   解答:本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依旧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一)定额调整

每人每月增加39元。

(二)挂钩调整

1、与缴费年限挂钩。缴费年限25年及以下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1.5元;26年至30年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2.5元;31年至35年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3.5元;36年及以上部分,每满一年,每月增加4.5元。上述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折算年限)不足一年部分均按一年计算。

2、与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月增加额为2018年底本人月基本养老金数额的1%

(三)倾斜调整

  1.高龄退休人员。截至20181231日,年满7074周岁的每月增加40元;年满7579周岁的每月增加50元;80周岁及以上的每月增加60元。

  2.艰苦边远地区县(市、区)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元。

  3.工伤退休人员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数额不足67.5元的,按67.5元执行。

  4.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按上述标准调整后,基本养老金达不到调整后当地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给予补足到该水平。

四、养老金调整时用的缴费年限怎么计算?

举例:张先生197612月参加工作,20175月退休,他的缴费年限是多少?

解答:计算缴费年限时按月计算,每满12个月算一年,不足一年部分按一年计算。按此算法,张先生的缴费年限实际为40年零6个月,此次调待按41年的缴费年限计算。

五、有中断缴费的人员,缴费年限怎么计算?

举例:刘先生19802月参加工作,20155月退休,其中在20101月至201112月期间因失业而自愿中断缴费。刘先生的缴费年限是多少?

解答:中断缴费的时间不计入缴费年限的计算,所以刘先生的缴费年限为33年零4个月,调待时按34年的缴费年限计算。

六、如何计算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的养老金?

举例:王先生,缴费年限为37年,今年他的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的养老金该如何计算?

解答:根据政策规定,王先生37年的缴费年限,应分为四部分分别计算后加和。即:

1)缴费年限1-25年部分: 25×1.5=37.5元。

2)缴费年限26-30年部分(共5年):5×2.5=12.5元。

3)缴费年限31-35年部分(共5年):5×3.5=17.5元。

4)缴费年限36年及以上部分(共2年):2×4.5=9元。

因此,王先生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的养老金为: 37.5+12.5+17.5+9=76.5元。

七、高龄退休人员的年龄如何界定?

举例:老李19493月出生,他认为今年(2019年)已经年满70周岁,是否能够享受高龄退休人员的倾斜调整?

解答:文件规定,高龄退休人员年龄计算的截点为20181231日,也就是说,要在20181231日之前年满70周岁才符合高龄退休人员的倾斜调整。老李截至20181231日年龄为69周岁零9个月,不满70周岁,因此不能享受今年的高龄退休人员的倾斜调整。

八、按“五七家属工”参保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如何调整?

解答:文件规定,以“五七家属工”身份参保并办理退休的人员,此次养老金调整只享受定额调整、与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和高龄人员特殊调整的政策,不享受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政策。

九、731日发放的养老金都包括什么钱?

解答:731发放的养老金包括两部分:(1)调整后的八月份养老金。(2)补发的20191-7月份调整增加的养老金。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