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图片新闻

长春市社保局副局长吴长春参加2024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实录(第一场)

时间: 2024-01-17 13:40 来源: 长春发布
【字体: 打印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岁末年初,春节将至,为了让市民朋友们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我代表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就大家比较关注的几个社保热点问题作简要介绍。

一、全力保障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发放到位

2023年保障全市206.59万基本养老保险享待人员、4.03万失业人员、1.05万工伤职工的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2024年我们将继续精准做好基金测算,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及时筹措调度资金,畅通发放渠道,确保全年养老、失业、工伤等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做到“不拖一天、不漏一人、不欠一分”。

二、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2023年全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释放红利13.27亿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促进稳定就业。2024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企业无需申请,零成本享受政策。

三、优化调整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流程

202411日起,用人单位和个人全险种由原来向社保部门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统一优化调整为向税务部门自主申报缴纳。

用人单位需先在社保部门办理单位和职工参保登记业务后,再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渠道办理单位职工缴费工资申报和核定缴费业务。个体及灵活就业人员先到社保部门办理新参保登记业务后,再到税务部门选档和核定缴费。

四、深入推进全险种业务全城通办、一网通办

在新系统、新经办方面,依托吉林省多险合一信息系统平台,将参保单位和个人常规高频业务通过APP客户端、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放到网上、送到手中,提升社保服务速度。全险种业务下沉驻区经办,实现全市13个服务网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含职业年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全险种业务“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无差别服务,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办”“全城通办”需求,提升社保服务准度。

2024年,长春市社保局将继续围绕“保发放、纾企困、抓扩面、促改革、防风险、优服务”等重点工作,在“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掌上办”持续发力,向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社保服务。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