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要闻动态

北京持续“稳就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时间: 2019-01-09 13:15 来源: 国家人社部网站
【字体: 打印

       1227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北京市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举措与成效。

    四十年来北京就业结构变化明显

    四十年来,北京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从1978年的444.1万人增长到1246.8 万人,增长了近2倍;就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的就业结构由1978年的28.340.131.6发展到3.915.5 80.6;工资收入不断提高,从1978年年人均700元左右增加到2017年年人均10.16万元,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达到百万人。

    四十年来,北京市就业制度发生根本变革,伴随着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北京市的就业制度也由“统包统配”发展到“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就业政策更加健全,逐步形成了适应市场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在促进就业方面,实施鼓励单位招用、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引导灵活就业的政策。

    在稳定就业方面,北京市支持企业发展,实施稳定就业政策;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创业者提供有效服务;在提升职业技能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岗职工、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服务覆盖城乡,构建市、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劳动者提供法规政策咨询、市场供求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服务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就业保障日趋完善,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体系,以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等,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支起了“保护伞”。建立完善职工社会保障体系,并随经济增长提高保障水平,实现了劳动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失业有帮扶、工伤有救助。

    持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北京市着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建设400余家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双创服务机构,服务创业团队3万多家;开展创新创业竞赛,实施创业指导培训,建设“大学生创业板”,入板企业达到85家;每年新增就业超过30万人。

    在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方面,6年来,北京市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430余万人次。对接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建设等,统筹培训资源,开展精准培训。

    同时,北京立足城市总体规划和产业调整方向,优化就业结构,27.5万农民实现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展精准服务,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新经济领域就业创业。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北京市还持续激发市场就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先照后证改革,精简审批材料和环节,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1300余家。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在就业中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北京市还开展充分就业地区建设,全市共认定5273个社区(村)、165个街道(乡镇)、4个区为北京市充分就业地区,18个社区被评选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做好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准施策促进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就业、优化服务助推就业等方面工作,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