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要闻动态

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发行,快来看看怎么申领!

时间: 2019-02-27 13:54 来源: 掌上长春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27日,吉林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发行暨宣传推介会召开。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电子社保卡是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创新的线上应用模式,其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实体卡“一一对应”、状态相通、功能相同,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可靠安全等特点,可与手机等移动终端绑定,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使用。

    目前,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已经开始在全省全面推行。吉林市、白山市作为试点地区,已经可以申领电子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

    按照全省“数字吉林”建设的统一部署,下一步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通过各联名银行的手机APP、银联云闪付APP、平安保险“城市一账通”APP、支付宝以及各级政府、人社部门的APP,都可以申领电子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


    吉林是全国最早发行社会保障卡的省份之一,此次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及电子社保卡的建设,标志着吉林在全国率先迈入“接触”与“非接”并行,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时代。
   
社会保障卡历经一代到三代的革新历程。

    第一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开篇之作,实施全国统一建设规范和技术标准,其应用主要在统筹区内的医疗保险业务领域,所以大家常常把它亲切地称为“医保卡”。

    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在一代卡的基础上,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了大突破。二代卡与一代卡的根本区别是加载了金融功能,并在业务上能支撑全部人社部门民生服务需求,实现统一应用、全国联网,形成了“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建设格局。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二代卡技术和安全的升级版。同二代卡比较,它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

    一是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的双层应用界面,提升了应用便捷性。

    二是芯片采用SM4国产密码算法取代了原有的国际算法,提升了应用安全等级,用卡更加安全。

    三是增加基于SM2国产密码算法的非对称认证体系,以社保卡为载体,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

    四是扩展卡内芯片空间,增加生物特征识别(人脸、指纹、指静脉),实现社保卡与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应用。

    五是应用金融PBOC3.0的规范,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

 

    第三代社保卡进行了全新功能设计,成为当前国内安全性、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