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要闻动态

寻社保制度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展中的身影

时间: 2019-10-28 09:07 来源: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深秋的京城,红叶似火,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热度不减。记者前往展览参观,探寻关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过程,这条民生耕耘之路,唤起了观者的共鸣。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屹立东方展厅以红色为背景,通过老照片、老影像、老资料等内容,将观者带回了19491979年间。在展厅内参观步行了百十米,便会看到3本红色变旧的“享受劳动保险待遇证”静静地排列在橱窗内,它们见证了新中国保障劳动群众、增进社会福利的初衷。一本繁体字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是19512月颁布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个社会保险法规,对职工的生老病死伤残等保险待遇和业务管理作了规定。一张泛黄的盖着公私合营银行联合总管理处公章的养老退休核准通知书,是195212月由公私合营银行联合总管理处批准职员王逸之退休申请的证明。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记录着新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创建。

                   

                    

在一张黑白照片中,敞开的广亮大门的一侧挂着写有“威海市孙家疃公社幸福院”几个大字的牌匾,一群人在门内凑在一起聊着什么。这张照片拍摄于1956年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建立之后。1956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1956年到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农业合作社对缺乏劳动能力、生活没有依靠的鳏寡孤独的社员,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的照顾,做到保吃、保穿、保烧(燃料)、保教(儿童和少年)、保葬,推动建立农村五保供养制度。

                   

                   

                     

                    

                    

19782012年是我国尝试改革与探索的时期,“春天的故事”带来了新的希望,改革开放展厅换上了生机盎然的绿色。展柜中,不同版本的红色离休证和深红色退休证都产生于这个时期。1982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同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老干部离职休养制度的几项规定》。这两个文件基本确定了干部离休、退休制度。在办公室里领钱、数钱的画面,都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1992年沈阳市企业退休职工在领养老保险金的画面被定格了下来。1991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此后《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和《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相继实施,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低保户”、“低保核查”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新名词。1997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在全国全面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下岗”、“失业保险”曾是那个年代的头条热点。1998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

社保卡,从199912月我国发放了第一张,截至2018年底,持卡人数到达12.27亿人。2018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在展厅内设有社保卡互动平台,扫码下载掌上12333,就可申领电子社保卡,参观的人群中不乏好奇尝试的观者。2007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继建立,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农村低保对象3520万人。20099月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到2012年底,基本实现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2010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颁布,第二年各地宣传《社会保险法》的活动陆续举办。

                   

                   

                     

                   

走向复兴展厅以20122019年为时间节点,橘红的色调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一台电视播放着现代老年人生活的场景,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得益于2014年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座特殊的奖杯陈列在展柜中,它是2016年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以表彰中国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工作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2018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第一步。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