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要闻动态

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时间: 2022-06-02 14:11 来源: 长春市社保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省、市系列文件要求,长春市社保局精准落实“降、缓、返、补、扩”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一、“降”: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至1%(单位0.7%,个人0.3%),一类至八类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该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430日。

二、“缓”: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阶段性实施缓缴政策。上述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参照企业办法缓缴。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对国家规定的其他特困行业,扩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2年底。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4月—20233月,在此期间企业可申请不同期限的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三、“返”: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力度

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在此基础上,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社保经办机构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模式,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该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1231日。

四、“补”: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一是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保职工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分别为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累计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该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1231日。2022年起,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  

二是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02211日至1231,累计出现1()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市()、县(市、区)区域内参加失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对长春市内参加失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补助标准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发放。在此基础上,扩大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发放范围至受疫情影响的所有困难参保企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符合条件的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该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1231日。

三是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国家统一部署,顶格落实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底。

五、“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2021年度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条件但未申领的参保失业人员、已申领但未满六个月失业补助金和三个月临时生活补助的参保失业人员及202211日之后新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继续领取失业补助金或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期限截至20221231日。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