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要闻动态

吉林省社保局:垂管体制促进上下协同 三级联动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 2023-05-09 09:47 来源: 人民网-吉林频道
【字体: 打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吉林省社保局党组着眼社保系统垂直管理体制特点,充分发挥系统领导指导作用,坚持省市县三级50个单位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动,形成上下贯通、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统一规划“施工图” 谋划部署“不走调”

着眼社保系统垂直管理实际,吉林省社保局制定全省社保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聚焦“五项重点措施”,规划五个方面18项具体工作任务,统一召开全系统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周密谋划、广泛动员、全面部署,50个社保局、139个党支部坚持一张“施工图”绘到底,营造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浓厚氛围。

统一下达“任务书” 教育实践“不跑偏”

为“高位”推动主题教育开展,吉林省社保局召开全系统主题教育对接会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联络组成员培训会议,与11个市(州)社保局主要负责人现场对接。

压责任、明任务、定措施,吉林省社保局对50名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联络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强意识、提素质、增本领,保证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统一印发“学习单” 全员学习“不掉队”

为细化目标任务,吉林省社保局制定全系统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内容一体设计,对象全覆盖,坚持统分结合,做到一张“学习单”送达到每个基层、落细到每名党员干部,做到人人手上有一份“学习清单”“思考清单”“任务清单”。

全系统128个党支部与本单位党组同频道学习;吉林省社保局24个党支部结对组建11个组,解决部分处室党支部书记因对下联络指导带来的空缺;建立补学制度,组织窗口经办人员集中补课,确保理论学习不落一人。

统一绘制“路线图” 推进工作“不脱节”

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吉林省社保局明确年度社会保险54项、系统党建27项重点任务,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把确保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作为“国之大者”,增扩面、筹资金,“三险”发放“不晚一天、不少一分、不落一人”,为全省社会稳定贡献了社保力量;推动社会保险领域改革,有序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全新的社保经办规程形成定稿,信息系统需求设计基本完成,举办业务培训4期,硬软件建设齐头并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召开全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系统部署系统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省社保局在省直机关工委特色党建项目优选活动中被评为“十佳优秀案例”;持续推进党支部BTX建设,全系统139个党支部每月规范(绿灯)率达到100%,系统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树牢“社保工作为人民”的理念,扎实开展“万名人社干部进万企”活动,准确掌握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的现实需求,民呼我为、接诉即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统一画好“参照系” 检视问题“不散光”

紧扣社保实际,吉林省社保局党组明确全系统围绕“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工作主线、牢牢守住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职责底线、坚决不碰基金安全纪律红线、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标线”,查问题、找不足,确保市县社保局检视问题时聚焦不散光。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吉林省社保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李思玥、谢龙)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