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办资讯>政策解读

个体参保人员中断缴费有哪些不利影响

时间: 2018-09-20 16:38 来源: 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字体: 打印

  现已接近年末,部分个体参保人员仍未缴纳今年的养老保险费用,也许不清楚中断缴费的不利影响,为确保参保人员的利益,以下几方面情况您应该了解一下:

  1.事后无法追补缴费。根据我省新政策,从2018年1月起,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必须按年及时缴费,不允许之后年份的跨年补缴。如不及时缴费,将被视为自动放弃今年的缴费权益。您若当年有缴费意愿却暂时没有缴费能力,可以在当年缴费期结束前,向社保局提交书面缓缴申请,承诺3年内补缴欠费,社保局按程序受理后可以暂缓缴费。

  2.影响退休养老金水平。按照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机制,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水平越高,中断缴费后将直接降低您的退休养老金。

  3.降低个人账户储存额。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是从缴费到账下月开始计息,中断缴费人员从补缴到账下月开始计息,如不及时缴费将直接影响个人账户储存额。今年我省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已达8.29%,远高于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4.无法享受社保补贴政策。社保补贴政策适用已缴纳当年养老保险费的参保对象,中断缴费将无法享受社保补贴等惠民政策。

  养老保险,老之所依。为了您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祥和,我们温馨提醒您,2018年养老保险费尚未缴纳的,请于12月底前在吉林银行任意网点或者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二楼个体分局窗口缴费;无力缴纳的,可在当年缴费期结束前申请缓缴。

  长春市社保局将为您提供真诚、便捷、高效的服务!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