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天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时间: 2020-01-03 10:51 来源: 社保局
【字体: 打印
                             带着问题学 盯着问题改

                                            ——长春市社保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全市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社保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按照市委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安排,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坚持学深悟透,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组织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12次集中研讨,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讲话精神等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表率。二是局党组讲党课,党组书记带头给全体党员讲党课,党组成员给分管部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讲党课,促进全局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实现初心不忘,使命敢担。三是邀请党校教授来我局作专题讲座,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和开展主题教育的理解认识。四是丰富各基层党支部学习内容,拓宽学习渠道,通过“三会一课”、支部大会等形式,结合“每周阅读学习活动”, 利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平台,集中组织学习,确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所有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作为服务窗口单位,八小时内难以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市社保局克服困难,为加强学习效果,局党组带领大家利用下班及假日进行集中研学。

二、坚持上下联动,发挥活动效能

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化主题教育效果。一是慰问基层社保工作人员。联合公积金、医保局组织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险一金助力民生发展”文艺演出活动,全部节目彩编排演都是来自三个单位职工,台上台下积极互动,讴歌“五险一金”事业发展辉煌成就。二是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廉政知识、参加廉洁自律知识竞赛、观看廉洁教育片《警醒》2和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设立党团员奉献岗。设立雷锋岗志愿服务站,组织百名青年干部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党团员走在前面,为前来办事的老弱病残孕人员提供一条龙服务。四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举行升国旗仪式。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凝心聚力,激发爱国热情。五是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团员“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优秀青年表率。六是各基层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基层党支部企退中心和档案中心集体参观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大型艺术展览和《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组画展。通过参观精彩艺术作品,增强对国家日益富强的信心,坚定振兴中华民族、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其它支部也组织开展了“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时刻提醒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难点痛点

本着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原则,展现主题教育成果。一是制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方案》。党组成员领头调研,把解决机关党建、政策落实、业务运行面临的紧迫问题作为开展调研的重要课题。通过深入一线、找准靶向、开门调研的方式,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2019年三季度末,长春市城乡居保养老保险已覆盖193.97万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春城百姓幸福感逐渐提升;通过持续广泛的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精简办事流程环节和审批要件,截至目前,已向7771户企业共返还1.68亿元,惠及企业总量同比去年1007户增加671.7个百分点。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自我检查,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切实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增强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在数字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方面形成“两制度、三规范”(《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失业保险业务检查检验工作制度》《业务风险防控制度》《参保单位(个体人员)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业务办理规范》《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业务人员服务和管理规范》《参保单位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档案管理规范》)试行意见,奠定了数字社保网上经办的制度规范。三是窗口服务更加精益求精。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提前10分钟到岗,咨询引导服务人员提前半小时到岗,午休不打烊;增设服务设施,提供轮椅、便民医药箱、笔、手纸、水杯、花镜、雨伞等便民用品;设立“绿色通道”,提供精准化服务,着力体现人文关怀,为特殊办事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帮忙代办、结果送达等精细化服务。

四、坚持追求创新,交出精彩答卷

推动落实惠企利民政策,积极宣传降费减负、职级技能提升补贴等福利政策,在全市十二个行政区开展了19次“基层社区社保宣讲员”集中培训,累计培训2200人。同时通过进一步推动数字社保建设,创建新型服务管理模式,构建“无边界数字社保空间”,充分实现了更透彻的感知、更泛在的互联、更人性的服务、更智能的治理、更全域的安全、更敏捷的系统等社保经办新时代新特征,让老百姓随时随地网上经办社保业务。目前,长春市社保局邀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吉林高新技术指导委员会等部门的7

评估专家对网上经办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建设进行了评估,得到了一致好评。公共服务平台的顺利试运行,为进一步实现社保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便捷、主动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2019年10月15

长春社保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社会保险小程序 吉林省社会保险APP